篮球规则判例之违例

23 条 队员出界和球出界

23-1 一个活球触及:(a)篮板的顶部或底部边缘;(b)篮板的侧部边缘;(c)篮板的背部。球立即成死球吗?

答:在(a)和(b),不;在(c)是。

23-2 何时球被认为已出界?

答:当球触及:(a)界外的一名队员或任何其他人员时;(b)界线上、界线上方或界线外的地面或任何物体时;(c)篮板支撑架、篮板背面或比赛场地上方的任何物体,为球出界。

23-3 何时队员被认为已出界?

答:当队员接触界线的除队员以外的地面或任何物体时,为队员出界。

23-4 A2 在靠近边线处结束运球,并立即被 B2 防守。在防守 A2 中,B2

有一脚触及界线。这时 A2:(a)用球触及 B2;(b)旋转时用一只胳臂触及 B2。应判 A2 违例吗?

答:在(a)和(b),不。在(a),是 B2 使球出界,因为被球触及时 B2

正触及界外区域。球成死球,并且将球判给 A 队队员在最靠近违犯的边线处掷球入界。再(b),A2 对 B2 的触及既不使 A2

出界也不使出界,因此没有违例发生,并且球仍是活球。

23-5 A4 正持着一个活球时被 B4 严密防守。A4 把球掷向 B4

的腿部,因此球出界。应判给A4 一次掷球入界吗?

答:是的。

23-6 A4 正持着一个活球时被 B4

严密防守:(a)为避免严密防守违例;(b)为避免 8 秒钟或 24 秒钟违例,A4 把球掷向 B4 的腿部,之后球出界。判给 A4

一次掷球入界。还要给 A队一个新的 8 秒钟和/或 24 秒钟周期吗?

答:不。A 队只有 8 秒钟和 24 秒钟周期剩作的无论多少时间。(也是第 28

条和第 29 条下面的判例)

第 24 条 运球

24-1 A4:(a)尚未运过球;(b)已完成一次运球,这时 A4

掷球打篮板并在球触及另一队员前又接着球,这个动作合法吗?

答:在(a),合法;这个动作被认为是合法的运球。如果队员使球从篮板弹回被认为与使球从地面弹回是一样的。在(b),,不;A4

由于开始一次新的运球而发生违例。拍球打篮板同在地面拍球是一样的。

24-2 在 A5 投篮的球离手之后,A5 认清球落在球篮外面。A5

在球接触地面或另外的队员之前赶上球并重新得到它。这时允许 A5 投篮、传球或运球吗?

答:允许。投篮的球离手,队员控制和球队控制都结束。当 A5

再控制球,是一次新的球队控制态势。

24-3 何时队员被认为是漏接球?

答:在控制建立之后,队员偶尔失掉控制时,被认为是队员漏接球。

24-4 A4 在运球中漏接球。在漏接球之后,A4

赶上球并恢复运球。在恢复运球中,球:(a)停留在 A4 的手中;(b)没有停留在 A4 的手中。有违例发生吗?

答:在(a),有;当 A4 恢复运球时非法地第 2

次运球发生。在(b),没有,动作是合法的。

24-5 (a)B3 拍击 A2 手中的球;(b)B3 把球拍到地面以打偏 A2 给

A5 的传球。给 A5 的传球。B3 的这些动作的任一个被看作是传球吗?

答:不。这种样子拍击球不被看作是控制。

24-6 在一次运球结束之后,A4 试图传球。传出的球在空中时被一名防守队员打回给

A4。这时 A4 可开始一次新的运球吗?

答:可以。在 A4 的控制结束之后,球已被另一队员接触到。

24-7 运球队员 A5

在把球拍过防守队员的头,绕过该队员并:(a)在球触及地面或另一队员之前拿住球;(b)在球触及地面或另一队员之后拿住球;(c)在球触及地面或另一队员之前继续运球;(d)在球触及地面或另一队员之后继续运球。每种情况中的动作合法吗?

答:在(a)和(c)中的动作是一次违例。A5

在再次接触球之前必须让球触及地面或另一队员。在(b)和(d)中,动作是合法的。(也见判例 25-2)

第 25 条 带球走

25-1 A4 传给 A5 的球打在 A5

的手指上但是未能及时地控制球。当不成功的试图获得控制球时,A5 走了两三步。A5 发生带球走违例吗?

答:不。A5 不可能发生带球走违例,除非控制球已被首先建立。

25-2 A1 以双脚着地站立的时候接到球,B1 正在防守 A1。A1 抛球越过 B1

的头部,绕过 B1并拿住球:(a)在球触及地面之前;(b)在球触及地面之后。A1 发生带球走违例吗?

答:在(a),是,在(b),不。(也见判例 24-7)

25-3 A3 拿着一个活球的时候跌倒在地面上但是没有在地面上滚动或滑动。A3

发生带球走违例吗?

答:不。可是,如果 A3 滚动或滑动,一次带球走违例将发生。

25-4 A4 跃起投篮的球仍在手中时,B4 封盖 A4。在封盖投篮中,B4

的双手牢牢地放在球上以至 A4 和 B4 都没有完全控制。A4 和 B4

落回地面,双方的手牢牢地与球接触着。发生带球走违例吗?

答:不。这是一次跳球情况。比赛应由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有权的队执行交替拥有掷球入界来继续。(也见判例 25-6 以及第

12 条下面的判例)

25-5 A5 接到传球时一脚正触及地面。接球之后,把另一脚放在地面上。A5

然后旋转,使用:(a)第一脚为中枢脚;(b)第二脚为中枢脚。A5 发生带球走违例吗?

答:在(a),不;在(b),是。

25-6 A2 跃起投篮的时候,B3 封盖 A2。在封盖投篮中,B3

没有把手牢牢地放在球上。当A2 和 B3 落回地面的时候,他们仍与球接触着。有带球走违例发生吗?

答:是。B3 的接触不足以引起一次跳球情况。(也见判例

25-4、25-10、25-12)

25-7 当 A5 获得控制一个待争的球时,他正躺在地面上。然后 A5

站起来,这时他仍然拿着球。这是带球走违例吗?

答:是。

25-8

A3:(a)结束运球时正以一脚着地快速移动;(b)接到传球时正快速移动着并以一脚着地。在连续运动中,A3

跳起那只脚并双脚同时着地,这时,允许 A3 旋转吗?

答:在(a)和(b),不。(也见判例 25-9、25-11 和

25-12)

25-9 A4

双脚离地时接到一个传球。然后,A4:(a)双脚同时停步;(b)在连续运动中一脚落地、跳起该只脚并同时落地;(c)在连续运动中一脚落地、跳起该只脚并以右脚跟着以左脚落回地面;(d)在连续运动中双脚同时落地、跳起来再双脚同时落地。这时允许

A4 旋转吗?

答:在(a),允许;在(b)、(c)和(d)不允许。在(b),A4

可投篮、传球或开始一次运球但不得旋转。在(c)和(d),动作本身是非法的并且 A4 已发生一次带球走违例。(也见判例

25-8、25-11、25-12)

25-10 A5 投篮的球离手时他的双脚离地。在球离开 A5 的手之后,球被 B5

封盖以后回到 A5,这时 A5 仍双脚离地。A5 再次获得控制球,之后 A5 持球落回地面。A5

发生带球走违例吗?

答:不。当 A5 投篮的球离手时球队控制结束。当 A5

再次获得控制时,一个新的球队控制态势开始。

25-11 A2 在空中时结束一次运球。在连续运动中 A2

以一脚落回地面、跳起该只脚并双脚同时落地。对 A2 在停步前可行的距离有限制吗?

答:没有。

25-12 A4 双脚离地跃起在空中时,在球离开 A4 的手之前 A4

的投篮被封盖。A4 带着球落回地面。这是一次带球走违例吗?

答:是。

第 26 条 3 秒钟

26-1 A3 在界外掷球入界。在 A3 掷球入界的球离手之前 A5 在 B

队限制区超过 3 秒钟。应宣判 A5 违例吗?

答:不。3 秒钟的限制不适用于掷球入界情况。

26-2 作为 3

秒钟违例的结果判给的掷球入界。应在何处管理掷球入界?

答:在最靠近发生违犯的端线处管理掷球入界。但不能正好在篮板后面。

26-3 什么是 3 秒钟区域的边界?

答:3 秒钟区域的边界是罚球线、端线和两条连接罚球线到端线的线。3

秒钟区域不包括罚球线后面的半圆。

26-4 A1 有一脚触及限制区。在走过了超过 3 秒钟以前,A1

抬起了那只脚但不把脚放在限制区外的地面上。然后,A1 使脚回到限制区。裁判员开始一次新的 3 秒钟计算吗?

答:不。最初的 3 秒钟计算应继续。为了结束计算,A1

必须把双脚放在限制区外的地面上。

26-5 当某队在它的前场或它的后场控制控制球时,3

秒钟规则都适用吗?

答:3 秒钟规则只适用于某队在它的前场控制球时。

26-6 当 A4 接到球时他已在限制区内停了 2 秒钟,A4

向球篮旋转并投篮。在投篮的球离手之前,整个行动用了另外的 2 秒钟。应宣判 A43 秒钟违例吗?

答:不。如果在限制区内不到 3 秒钟的队员接到球并开始投篮或直接地移动到篮下投篮,那么

3 秒钟的计算应中止以便让投篮完成。可是,如果 A4 在球离手之前停下来并开始另一次投篮尝试,或者,如果 A4

不投篮而选择传球或运球,那么应立即宣判 3 秒钟违例。

26-7 A4 在限制区已有 2 秒钟但正试图离开,在离开限制区过程中 A4

用了另外的 2 秒钟。

应判 3 秒钟违例吗?

答:不。如果队员在限制区不到 3 秒钟并且试图离开,3

秒钟计算应中止以允许该队员离开。可是,如果队员终止离开的试图,这时 A 队仍控制球,那么应立即宣判 3

秒钟违例。

26-8 A3 在限制区内已有 2 秒钟但正试图离开。在走过了另外的 2

秒钟之后,当同队队员投篮的球离手时 A3 仍在试图离开限制区。A3 认清投篮的球离手,转向篮板的方向并获得篮板球。A3 发生 3

秒钟违例吗?

答:不。一旦投篮的球离手,球队控制结束并且不能宣判 3

秒钟违例。

第 27 条 被严密防守的队员

27-1“被严密防守的队员”规则适用于前场和后场两种情况吗?

答:是。

27-2

为宣判一个被严密防守的违例,防守队员必须做出积极的获得球的尝试吗?

答:不。可是,防守队员必须处于正常的防守位置;那就是,或者试图获得控制球或者试图阻止传球。

第 28 条 8 秒钟

28-1 A1 在 A 队后场达 5 秒钟之后,漏接球但是在走过另外的 2

秒钟之后重新得到球。因为漏接 A1 失去控制球时 8 秒钟连续计算吗?

答:是。A1 的漏接不带来球队控制的丧失。

28-2 A4 正在 A 队的后场运球,这时 B4 拍击 A4 控制的球,之后 A4

重新获得控制。在 A4失掉控制球时 8 秒钟计算连续吗?

答:是。由一名防守队员拍击球不结束球队控制。(也见判例

24-5)

28-3 作为 B 队投篮或违例的结果,判给 A2 在 A

队后场掷球入界。在掷球入界中何时开始8 秒钟计算?

答:当 A 队场上队员首次控制球时,计算应开始。

28-4 A 队在 A 队后场已控制球达 6 秒钟,这时球被防守队拍到 A

队后场的界外。在导致的掷球入界中,A3 在后场首先控制球。这时 A 队仅有剩余的 2 秒钟使球进入 A

队前场吗?

答:是。如果 8 秒钟计算被打断是因为防守队使球出界,进攻队只有原来 8

秒钟计算中剩余的无论多少时间使球进入 A 队的前场。

28-5 A 队在 A 队后场已控制球达 5 秒钟之后,A2 传球给 A3,接着 B2

故意地用腿接触球而发生违例。判给 A 队在后场掷球入界,之后 A3 在后场首先控制球。A 队只有 3 秒钟使球进入 A

队前场吗?

答:不。B2 的行动本身是一次违例。这与因球出界而成死球不同。应判给 A 队一次新的

8秒钟周期以便使球进入 A 队前场。(也见判例 29-5)

28-6 裁判员宣判 A 队一次 8 秒钟违例,但教练员 A 反对,说 24

秒计时钟只显示走了 7 秒钟。一次 8 秒钟违例发生了吗?

答:是。裁判员(不是 24 秒钟计时员)有权决定 8

秒钟周期何时终止。

28-7 A 队在 A 队后场已控制球达 4 秒钟时宣判了一次争球。导致判给 A

队交替拥有掷球入界。当球置于掷球入界队员可处理时一次新的 8 秒钟周期开始吗?

答:不。A 队只有 4 秒钟使球进入 A 队前场。

第29条 24 秒钟

29-1 24 秒钟装置何时:(a)开动;(b)停止?

答:在(a),在掷球入界,最后一次(或仅有一次)的罚球或跳球后,每当一名队员在场上首先建立控制活球时,24

秒装置应开动。在(b),当球成死球,对方队员获得控制球或投篮的球触及篮圈或进入球篮时,24 秒钟计算应中止。

29-2 在投篮的球已离开投篮队员的手之后,但是在球触及篮圈或进入球篮之前,24

秒钟信号响起,裁判员应立即鸣哨吗?

答:不。裁判员应抑止哨响,看看投篮球是否触及篮圈或进入球篮。如果球触及篮圈或进入球篮,那么 24

秒钟信号声响应被忽略并且比赛没有中断而应继续。作为投篮的的结果如果球未触及篮圈或进入球篮并且对方队员首先清楚地获得控制球,那么 24

秒钟信号应被忽略并且比赛应继续。如果球球未触篮圈和投篮队员的同队队员首先清楚得控制球,应立即鸣哨并宣判一次 24

秒钟违例。应判给对方队员在最靠近投篮出手的边线或端线除掷球入界。

29-3 A4 投篮得球离手。球仍在向上飞行时 24

秒钟信号响起。在信号响起之后和:(a)球仍在向上飞行时;(b)在球完成了向上飞行之后,被任一队得一名球员触及。球立即成死球吗?

答:在(a)和(b),是。在(b),干涉得分或干扰还发生。(也见判例

10-5)

29-4 A4 正在运球是宣判 A2 和 B2 的双方犯规。当发生双方犯规时 24

秒计时钟上剩余 5 秒钟。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判给(a)A 队;(b)B 队。当掷球入界的球触及场上队员时开始一次新的 24

秒钟周期吗?(注:原文如此)

答:在(a),不;如果判给曾经控制球的队一次交替拥有的掷球入界,该队只有在跳球情况发生时在 24

秒钟周期钟剩余的无论多少时间。在(b),是。

29-5 在 A 队已控制球达 15 秒钟之后,一名 B

队队员:(a)用握紧的拳击球;(b)故意地用脚撞击球;(c)把球拍出界外。判给 A 队一次掷球入界。还要判给 A 队一次新地 24

秒钟周期吗?

答:在(a)和(b),是;在(c),不。在(a)和(b),指明的两种情况的本身是违例并立即使球成死球。在(c)拍球的动作是合法的;在球出界之前球不成死球。判给

A 队的掷球入界,带有在 24 秒钟周期钟剩余的 9 秒钟。(也见判例 28-5)

29-6 24 秒计时钟上剩余 10 秒钟。A3 正持球靠近边线或端线,这时被 B3

和 B4 防守。B3正处于界外区域。(a)B3 触及 A3 仍在控制的球;(b)B4 拍击 A3 手中的球使球出界。判给 A

队掷球入界。还给 A 队一次新的 24 秒钟周期吗?

答:在(a)和(b),不。A 队继续有 24 秒钟剩余的 10

秒钟。

29-7 24 秒计时钟上剩余 5 秒钟。A4 投篮的球未触及篮圈或进入球篮。24

秒钟计时员错误地把 24 秒计时钟复位。紧接着球被:(a)A5 控制;(b)B5

控制。裁判员应遵循何种改正程序?

答:在(a),比赛应立即停止,并且 24 秒钟装置重新设置到显示 24 秒钟周期剩余的

5 秒钟。判给 A 队在最靠近比赛被中断的边线或端线处掷球入界。(注:原文如此)。在(b),由于B5 建立控制时一次新的 24

秒钟周期开始,错误应被忽略。

29-8 A 队有球权,24 秒计时钟上显示剩余的 10

秒钟,这时比赛被停止:(a)为了照顾受伤的 A2;(b)为了照顾受伤的 B2;(c)为了寻找 A4 的隐形眼睛;(d)为了寻找 B4

的隐形眼睛;(e)因为与任一队无关联的行动。当比赛重新开始时,A 队只有 24 秒钟周期中剩余的 10 秒钟吗?

答:在(a)和(c),是;在(b),(d)和(e),不。在(b),(d)和(e),应给

A 队一次新的 24 秒钟周期。

29-9 A2 投篮的球触及篮圈:(a)被 A4

控制;(b)未被任一队队员控制。接着,24 秒钟信号错误的响起。B 队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有权。应判给 B

队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吗?

答:不。信号应被忽略并且比赛应继续。在(a)如果裁判员的认为 A

队已被置于不利。可中断比赛,在这种情况下,24 秒钟装置应被校正并判给 A 队一次掷球入界。

29-10 A2 控制球的时候,24 秒钟周期中剩余的 5 秒钟。A4

发生一次技术犯规,接着 B4 发生一次技术犯规。裁判员们判定 A4 和 B4 技术犯规罚则相互抵消。判给 A 队一次掷球入界。还要判给

A 队一次新的 24 秒钟周期吗?

答:不。A 队只有 24 秒周期钟剩余的 5 秒钟。

29-11 在投篮的球触及了篮圈之后和在任一队可能获得控制球之前,24

秒钟信号错误地响起。裁判员们应鸣哨吗?

答:不。让比赛继续进行除非裁判员们认为某一队已被置于不利。(也见判例

31-17,39-6,39-7)

第 30 条 球回后场

30-1 如果球非法地回到了后场,裁判员们在裁决中使用什么准则?

答:以下准则必须遵守:

(a) 球队必须是控制球

(b) 球必须是在该队的前场

(c) 然后,球必须移动到该队的后场;

(d) 该队一名球员必须在球回后场之前最后触及球;

(e) 同队一名队员必须在球回到后场之后首先触及球。

30-2 在 A 队地前场内,B4 打偏:(a)一次投篮;(b)A3 给 A4

的一次传球。球回到 A 队的后场接着被在后场的 A5 控制。球非法地回到后场吗?

答:在(a)和(b),不。在(a),当投篮地球离手时控制结束。在(b),在球离开了前场之前 A

队队员不是最后触及球。

30-3 中线被认为是后场地一部分吗?

答:是。

30-4 A5 从后场向前场运球时正越过中线。怎样的关于非法使球回后场地规则适用于

A5?答:运球队员越过中线时是在连续的向前的运动中,应给予特殊的照顾。可是,运球队员中止向前的运动,这时仍在运球,那么 30-1

判例中呈现的准则应被严格的执行。这特别适用于运球队员遭遇防守压力的情况。

30-5 A5 正持球站在靠近中线的 A 队前场内,这时 B5

试图获得控制球把双手牢牢地放在球上。因为 A5 和 B5 争夺球使两名队员都没有清楚地控制球。A5

触及后场。发生违例吗?

答:不。当 A5 和 B5

各自的双手牢牢地放在球上的时候一次争球发生。这是一次跳球情况。应由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有权的队在最靠近发生争球的边线处以交替拥有掷球入界继续比赛。

30-6 A 队非法地使球回到后场。导致地掷球入界应在哪里管理?

答:应在 B

队地前场最靠近发生违例的边线和端线处(除了正好在篮板后面)管理掷球入界。就是在最靠近球首先触及 A 队队员或被 A

队队员触及到的地点。

30-7 A 队在 A 队的后场控制球。何时球被认为是已移入 A

队的前场?

答:当球触及:(a)前场的任何部分包括篮网、篮圈或篮板;(b)任何正触及前场的队员;(c)正触及前场的裁判员时,球移入

A 队的前场。

30-8 在 A 队前场的界外掷球入界中。A1 传球给在 A

队后场的同队队员。球非法地回到后场吗?

答:是。

30-9 A2 传球给正骑跨中线的 A3。当球触及 A3

时球是在何种场内?

答:如果 A2 是在前场内,当球传给 A3 时,那么球回到后场。如果 A2

是在后场内,当传球完成时,那么球移入前场。虽然一名队员同时既是在后场内又是在前场内(就是骑跨中线)是可能的,球必须总是在一个场内或另一个场内,决不能既是在前场内又是在后场内。

30-10 A

队在记录台对面的中线延长部分掷球入界,由:(a)教练员技术犯规引起的结果。(b)队员技术犯规引起的结果。(c)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引起的结果。允许把球传给在

A 队后场的队员吗?

答:允许。

30-11 在跳球中,跳球队员 A4 合法地拍球给在 A 队前场的 A5。A5

触及球但未控制球,之后,球接着被在 A 队后场内的 A2 控制。球非法地回到后场吗?

答:不。球在 A 队前场内的时候,A 队没有控制球。

30-12 在 A 队后场的 A4 传球给在 A 队前场的 A5。B5 从 B

队的前场跃起,抢到空中的球然后落到 B 队的后场内。球非法的回到后场吗?

答:是。当 B5 抢到空中的球时,就像抢到 B 队的前场的球一样。然后,当 B5 落在

B 队的后场内时,违例发生。

30-13 A5 正站在 A 队后场靠近中线处。这时 A5 在 A 队前场运球。A5

没有从 A5 在后场内的最初位置上移动。球非法回后场吗?

答:是。

30-14 在 A 队后场内的 A4 试图传球给在前场内的

A2。球打在正触及前场的裁判员身上并回到仍在 A 队后场内 A4。球被非法地回到后场吗?

答:是。

第31条 干涉得分和干扰

31-1

对于一名进攻队员,什么构成:(a)干涉得分;(b)干扰?

答:(a)在投篮中,当一名进攻队员触及在篮圈水平面之上下落飞行的球,并且球有进入球篮的合理机会时,该队员发生干涉得分。(b)当投篮的球正触及篮圈时,一名进攻队员触及球篮(篮圈或篮网)或篮板,该队员发生干扰。

31-2

对于一名防守队员,什么构成:(a)干涉得分;(b)干扰?

答:(a)在投篮中,当一名防守队员触及在篮圈水平面之上下落飞行的球,并且球有进入球篮的合理机会时,该队员发生干涉得分。(b)当投篮的球正触及篮圈时,一名防守队员触及球篮(篮圈或篮网)或篮板,或投篮的球在球篮中时触及球或球篮,该队员发生干扰。

31-3

(a)一名进攻队员;(b)一名防守队员发生干涉得分或干扰。当恢复比赛时,裁判员递交球吗?

答:在(a),裁判员应把球递交给在最靠近发生干涉得分或干扰的罚球线延长部分掷球入界的对方队员可处理。在(b),适当的裁判员应用手势指明投篮算得分,但在违例后裁判员不要递交球。

31-4

在投篮的球正触及篮圈时,双方球队在大约同一时间发生干扰。比赛如何恢复?

答:投篮不得分。这是一次跳球情况。由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有权的队,在最靠近违犯的端线处(但不是正好在篮板后面)以交替拥有掷球入界继续比赛。

31-5 当球在篮圈上方时:(a)在 A2

投篮中;(b)在罚球中;(c)在篮板球中,一名队员从下面伸手穿过球篮并接触球。这是违例吗?(原文如此)

答:在(a),(b)和(c),是。在(a),应判给 2 分(或 3

分);在(b),应判给 1 分;在(c),将球判给对方队员在最靠近发生违例的端线处掷球入界。继续比赛的程序,见判例31-3。(也见判例

31-14,31-17)

31-6 A4 正在做投篮动作时 B4 对 A4

犯规。当球:(a)仍在向上飞行时;(b)在篮圈上或触及篮圈后弹起在篮圈上方时,任一队的队员触及球。发生干扰吗?

答:在(a)不。球被合法地触及。球立即成死球。之后判罚 B4

犯规。在(b),是;裁判员鸣哨后在球触及了篮圈之后,只要仍有进入球篮的机会,这时触及球则发生干扰。(也见判例

10-3)

31-7

投篮的球在空中时结束一节的比赛计时钟信号响起。在比赛计时钟响起信号之后,球:(a)被一名队员触及,当时球仍在向上飞行;(b)触及了篮圈之后并且仍有进入球篮的机会时被一名队员触及。发生干扰吗?

答:在(a),不;在(b),是。在(a)和(b),球都立即成死球。在(b),在结束一节的比赛计时钟信号响起之后和在球触及了篮圈之后只要球仍有进入球篮的机会,队员们不得触及球。(也见判例

10-3)

31-8 A5 的最后一次的罚球触及了篮圈并弹起在篮圈上方,当:(a)A4

将球拍入球篮时;(b)B4 将球拍离球篮时,发生了干扰违例吗?

答:在(a)和(b),都不;在(a),A4 应得 2 分。

31-9 A2

上篮得球触及篮板,当时球向上飞行并且整个地在篮圈水平面之上。然后,球被B2

接触:(a)当球仍在向上飞行时;(b)当球向下飞行时。发生了干扰吗?

答:在(a)和(b),都发生了干扰。一旦投篮的球触及了篮板,在球触及篮圈或清楚地将不进入球篮之前,任一队的队员都不得触及球。

31-10 A1 投篮的球在空中时 B1

接触篮板并引起篮板摆动。球:(a)进入球篮;(b)明显地达不到球篮;(c)接触篮圈但因为篮板的摆动弹离球篮。发生了干扰吗?

答:在(a)投中应计得分;没有干扰发生。在(b),篮板的摆动应被忽略,因为摆动没有影响到投篮。在(c),干扰已发生。应判给

A1 2 分(或 3 分)。(也见判例 38-4)

31-11 A5

的最后一次的罚球:(a)在飞向球篮途中;(b)在篮圈上;(c)弹起在篮圈上方;(d)在球篮内。这时 B4

触及球。发生了干扰吗?

答:在(a)和(d),是;在(b)和(c),不。在最后一次罚球中,一旦球触及了篮圈(但不是在球篮内),任何队员可触及球。

31-12 A4 投篮的球在 B 队球篮内,这时 A5

接触球。此接触使球偏离球篮。应给 A4 记 2(或3)分吗?

答:不。A5

接触球是合法的,并且球未穿过(或停留)球篮。无分可得。

31-13 在 A4 罚球中,当球在飞向球篮途中时 B5 发生干扰。应给 A4

记入多少分?

答:应判给 1 分。

31-14 A3 最后一次的罚球已触及了篮圈弹起在篮圈上方,这时 B3

从下方伸手穿过球篮并接触球。应判给 A 队分数吗?

答:不。这个动作是一次抢篮板球违例(不是干扰球)。应判给 A

队在最靠近发生违例的端线处但不是篮板后面掷球入界。(和一次新的 24 秒种周期)。(也见判例

31-5、31-17)

31-15 在两次罚球的第 1

次罚球中,一旦球触及了篮圈,任一队的队员可触及球?(注:原文如此)

答:如果球继续有进入球篮的机会,将是干扰球。将判给 1 分。

31-16 作为 A2 投篮的结果,球正触及篮圈时,A4

使篮板和篮圈摆动。裁判员认为此摆动促使球进入球篮。发生了进攻队员干扰吗?

答:是。此球不应计得分。判给 B 队在罚球线延长部分掷球入界。

31-17 作为 A2 传球的结果,球在篮圈上方,这时 B2

伸手穿过球篮并触及球。这个动作构成干扰或干涉得分吗?

答:不。这个动作是一次违例但不被认为是干扰或干涉得分。判给 A

队在最靠近违例的端线处(但不是在篮板后面)掷球入界(以及一次新的 24 秒钟周期)。(也见判例 31-5)(也见判例

19-17)(跳球中的违例或交替拥有几个判例 12-7、12-10 和 12-17)

Copyright © 2088 男足世界杯|今天世界杯|安图叶水疗世界杯放松驿站|anhtuyetsp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